电脑3C地带网,专业的手机电脑知识平台!
专业的IT技术网站

万亿充电行业“杀”入搅局者,“桩找车”移动充电模式会成为主流嘛?

2021-10-28 11:11:08 来源:钛媒体 编辑:钛媒体
浏览 评论

图片来源:unsplash.com

万亿充电桩市场“杀出”搅局者。

近半年充电桩行业成为资本眼中的宠儿。天眼查显示,9月13日,云快充获得蔚来资本B2轮融资;6月20日,特来电获国家电投等10余家企业的3亿人民币战略投资;6月11日,依威能源获香港电讯领投3.5亿人民币B轮融资,5月17日,星星充电获B轮融资,投后估值为155亿人民币。

最近,专注做“桩找车”电、桩分离的移动式新能源车充电企业始途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获得顺为资本数千万元投资

“我通过手机小程序发送充电指令后,附近会有一个充电机器人携带移动电源走过来,自动给车充电。这能高效解决充电桩满或者被燃油车占位的问题。我去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的时间,电动车自动就充满电了。”李帅(化名)向钛媒体APP描述了他体验移动充电的感受。

事实上,目前固定式充电桩普遍存在两大痛点:第一,燃油车霸占充电停车位、电车充完电不走,导致其他用户“充电难”、充电桩利率降低。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公共充电桩行业利用率平均只有4%左右,其中充电桩铺设最多的北京、上海,使用率仅为1.8%、1.5%;第二,固定充电桩扩容难,需要建桩的地方,可能因为客观条件不能扩建。

在这一背景下,“桩找车”电、桩分离的移动充电模式面世,能否解决目前行业中存在的痛点?未来是否会成为充电桩市场的主流形式?始途科技创始人童天辰、顺为资本副总裁齐天宇就此和钛媒体APP进行了对话。

全自动、半自动,“电桩找车”如何开拓新市场?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显示,中国、欧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是主要发展力量,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蝉联全球第一,2020 年占市场份额的44.6%。

此外,据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将达到20%,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

与之相伴的充电桩市场应运而生,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Global EV Outlook 2019》报告显示,国内充电桩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1.08万亿。

“充电桩一旦部署完成之后,车位就被赋予了一个新的身份——电动车专用车位,当电动车车主通过导航找到充电桩后发现其被燃油车占用,这是非常差的体验,充电桩的利用率可大大降低,造成成本回收周期长等问题。我想从用户使用体验的角度出发解决这个行业问题。”童天辰向钛媒体表示。

童天辰先后就职于 Orange、华为,担任高级管理职位,拥有多年IoT、IoV、智能制造、新能源行业经验。于2020年7月,疫情期间逆流而上创立始途科技,开始专注于用技术解决新能源车充电问题。其核心团队来自于华为、吉利汽车、理想汽车、广汽、大陆集团、Microsoft、Google、Cisco、Orange等世界500强企业。

经过童天辰与团队的共同努力,推出了停车辅助单元PSU和移动充电机器站两大核心产品来解决目前行业痛点。

图片:停车辅助单元PSU(左图)、移动充电机器站(右图)

其中,停车辅助单元PSU主要铺设于新能源车位处,防止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同时又可以自动识别新能源车、通过红外线检测车辆底盘温度、远程预约充电、提醒充电完成等功能。

童天辰介绍,目前停车辅助单元PSU已与快电、星星充电等充电企业开展市场化合作。

而移动充电机器站是始途科技“桩找车”充电的核心产品,目前已迭代至第二代,由机器站体(SATOR DOCK)、移动电源(SATOR CUBE)、充电机器人(SATOR ROBOT)三个部分组成。据悉,该方案已与部分能源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标准化场景POC落地,预计2022年Q1服务与部分城市C端车主。

具体到产品功能层面:

机器站体(SATOR DOCK)自带储能电池,用于移动电源和充电机器人的充电和停放,和设备的快速补电。

移动电源SATOR CUBE)搭载动力电池,可从电网或机器站体直接取电,并实现对新能源车直接充电的功能,直流快充峰值功率可达60kw,满足绝大部分目的地场景充电需求,具备L4级别低速自动驾驶功能。

童天辰表示,“目的地充电主要是解决超级充电站覆盖率不足,用户在出门逛街、看电影、吃饭时就可以停车充电。”

充电机器人(SATOR ROBOT)机体搭载服务型机械臂通过智能感知及决策执行完成无人场景自动取放充电枪等功能,能实现全程无感化的全自动快速充电,L4级别低速自动驾驶功能,并在封闭停车场区域自主探索建图导航。

具体到车主的充电方案分为两种:全自动充电和半自动充电。

全自动充电方案即无需用户动手全程依靠设备完成充电。车主通过小程序发出充电指令后,移动动电源、充电机器人主动离开机器站体寻找指令车辆,对其进行自动充电,待充电任务完成后自行离开车辆回到机器站体补充电量,整个流程实现“无人充电”场景。

半自动方案即用户手动取充电枪充电。车主通过小程序发出充电指令后,移动动电源、充电机器人主动离开机器站体寻找指令车辆,停好后,用户自行取下充电枪接到车端,待充电完成后,充电机器人带领移动动电源自行离开。实现“桩找车”功能,解决找桩难、电装车位被占用等问题。

“‘电桩找车’分离式移动充电方案有效的解决解决了电网扩容问题。固定式充电是汽车直接接入电网的模式,‘桩找车’移动式充电模式相当于是充电汽车与电网之间相隔了一层,所以对于电网容量的要求并不高,另外,充电机器人不会同时作业,有的在补电、有的在充电,如此交叉作业”。童天辰向钛媒体APP解释道。

资本如何看待“桩找车”移动充电模式?

“我们通过始途科技网站上的联系方式主动找过去,从接触到投资差不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顺为资本副总裁齐天宇向钛媒体APP讲道。

同时其表示“国外已经有主机厂在做电、桩分离的解决方案了,国内一直没有团队做出来。当我们看到始途科技做出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之后,就迅速出手了。未来该方案还可以与自动泊车相结合,实现充电的无人值守,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好的充电体验。”

技术壁垒是资本迅速“拍板”投资的主要原因吗?

齐天宇表示,“不同于芯片行业的唯技术论,对于充电桩行业而言,技术壁垒并不能够构成足够宽阔的护城河,但它是前进的“垫脚石”。

迅速“拍板”投资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完整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底盘、机械臂的技术是成熟的,所以产品更考验团队的迭代能力和用户服务的思维能力。例如,充电机器人离开机体后如何避让障碍、准确找到需要充电的汽车?如何准确找到充电口、充电完成后充电机器人如何退回充电仓?这一些列的流程,是需要团队不断迭代、测试的,并不是组装在一起就可以。

第二,团队对于充电场景有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充电桩行业其实并不容易做,它是一个高度竞争、重资本投入、重运营的行业,所以对于创始人的冲劲儿、执行力、盈利能力、融资能力等方面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

“桩找车”分离式移动充模式,未来会成为主流嘛?

“充电桩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所以充电桩的形态一定是多元化、场景化需求的存在,不存在一种方式“吃掉”另一种方式。”齐天宇认为。

目前市场上有交流充电、直流充电、换电等形式,其满足不同场景的充电需求。

交流电俗称“慢充”,交流充电桩只能提供电力输出,没有充电功能,它是通过车载电机为电动车电池充电。充电功率以7kw居多,充满电一般是8-10个小时,多安装于居民小区停车场。

直流电俗称“快充”,是先将交流电转化直流电,再通过充电插口直接给电池。充电功率可高达60kw,正常情况下充满电需要20-90分钟,一般安装于集中式的充电,适用于对充电时间高的场景。

换电是指电池没电时直接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由于电池型号多样、各车长的换电方式不同,该模式未得到大幅推广。

“始途科技‘桩找车’分离式移动充电模式主打目的地充电,这意味着用户无需把车开到集中充电站,可以在开车逛街、看电影、上班、回家等场景停车充电,机器人协助用户、充满电后自动离开。此外,如果用户时间紧张,移动电源的60kw直流快充电也满足用户快速充电需求。”齐天宇表示。

童天辰表示,“一方面,‘桩找车’分离式移动充电模式是对现有固定式充电桩的一种补充,所以我们和充电桩的运营商不是竞争关系是合作关系;另一方,通过停车辅助单元PSU产品亦可帮助充电桩运营商提高运营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