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3C地带网,专业的手机电脑知识平台!
专业的IT技术网站

头部主播又出事 李佳琦辛巴等五主播被点名反映直播带货三大乱象

2023-04-25 16:02:04 来源:腾讯网 编辑:腾讯网
浏览 评论

直播带货行业一直让很多人羡慕嫉妒恨,同时也在便利了大众消费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乱象。

最近,头部带货主播又出事了,#李佳琦刘畊宏等5位主播被点名#一度冲上多个热搜首位,既说明这五位主播在直播江湖的地位,同时也说明公众对直播带货的关注度和热度。

4月24日,消费者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点名疯狂小杨哥、李佳琦、刘畊宏、罗永浩和辛巴等5位主播的相关舆情问题突出,占比整个舆情超过九成。

五位头部主播相关问题反映出我国主播带货行业的三大乱象:

第一大乱象,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及虚假宣传问题突出,已经引发大众的质疑和反感

目前,直播带货中对产品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已经成为直插带货毒瘤,并严重危害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这一方面,头部主播起到了一个非常坏的示范作用,报告研究数据显示,疯狂小杨哥、李佳琦和刘畊宏3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占到整个舆情维权的七成多,“疯狂小杨哥”的维权舆情占比达29.27%,李佳琦占比28.49%,刘畊宏排占比15.01%。

李佳琦的16家关联企业中宁波镁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曾两次因发布虚假广告被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为2.5万元。

可见,头部主播在直播带货时虚假宣传值得重视,并应该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治理,从而才能真正整肃直播带货行业的可信度。

第二大乱象,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及的产品质量舆情突出,直播带货的产品质量更值得重视

直播带货只是一种商品销售方式,不应该缺乏对产品质量的放任,更不应该成为粗制滥造产品的集散地。

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主要反映了产品质量(如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三无”产品等)问题突出,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占整个维权问题的45.75%,几乎接近一半。刘畊宏、罗永浩和辛巴的产品质量舆情则更突出。辛巴曾被指售卖假燕窝。有的主播大肆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有的主播在直播间展示正品,发货销售的却是残次品达到以次充好的目的。

第三大乱象,对直播带货维权难、处罚力度低,导致直播带货乱局丛生

除了虚假宣传、产品质量问题以外,直播主播带货中还存在其他乱象:价格误导的占5.08%,不文明带货的占比5.19%,发货出现的问题占4.46%,退换货出现的问题占1.45%,销售违禁商品的占0.14%,诱导场外交易的占0.11%。

对于出现的各种乱象,处罚力度低也是一大难题,如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李佳琦关联企业宁波镁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次因发布虚假广告,仅罚款2.5万元;辛巴售卖假燕窝的关联电商公司因虚假宣传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仅90万元。

直播行业发展确实给大众带来了便利,而三大乱象也需要重视并进行从严监管和处罚,让大家放心消费和安心消费。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热门话题
猜你喜欢